sina.net
首页 | 产业资讯 | 企业黄页 | 企业邮箱 | 搜索排名 | 招商投资 | 城市联盟 | 分类信息 |
爱问(iAsk.com)
企业服务首页 > 产经资讯 > 食品 > 专家评述 > 正文

爱喝牛奶易患乳腺癌? 很多观点不可取

http://www.sina.net 2007年05月17日 09:50 北京晨报


  “另类养生”专家林光常语出惊人遭质疑

  “牛奶是给牛吃的,不是给人吃的,喝牛奶有害健康;一天吃一个红薯,保证你不会得癌症。”台湾养生博士林光常15日晚在北京讲养生。他谈吐幽默,语出惊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他的另类理论引起不少营养学家、医学专家的强烈反对。对此,林光常首次回应质疑,“我是当代哥白尼,被打压很正常。有些人误导我是因为嫉妒我。”

 ** 热门点击 ** 特别推荐 ** 
让彩铃做你的心情代言 新年祝福金猪拜年
即刻报名免费K歌 网友新家天天看
06年最新黄金通路 九招教您淘好房

  另类观点

  爱喝牛奶易患乳腺癌

  前天晚上,一场养生讲座在第三极书局举行,听众大多是年轻人。几乎每隔一分钟,现场就会爆发出一阵笑声。演讲者就是日前颇为走红的台湾养生博士林光常。

  “吃肉会让人寿命缩短。你看那些长寿的人,都是不吃肉的。不要担心不吃肉你营养不够,你看我。”林光常在台上做出蹦蹦跳跳的动作,“我从小就不吃肉,看我现在多健康多精神。”台下的听众们笑了。在约1个半小时的演讲中,笑声不断。

  “听他的演讲很开心。”一位刚从中关村赶来的白领宋小姐说,“他的说法很有意思,让人很想尝试。而且听他说了好多国外的做法,觉得应该比我们现在的一些认识更超前、更科学吧。”

  在演讲中,林光常多次提到“喝牛奶有害健康”等另类理论,但都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提及,他说,“在我的好多病人中发现,爱喝牛奶的人容易得乳腺癌。我查过10000份病例。”没等听众仔细考虑这个说法,他就又把话题引到了另一领域。

  专家质疑

  林光常很多观点不可取

  ●违背食物多样性原则

  尽管林光常的演讲热闹非凡,有不少钟情他的“粉丝”,但国内医学界、营养学界等多位专家都明确反对他的观点,认为他“哗众取宠误导消费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认为,林的很多观点都不可取。他说牛奶有害。“任何食物吃多了都会有害,但中国人吃牛奶的量远远没有到‘有害’的程度。”而“红薯中存在防癌成分,但纯度达不到防癌的作用。”最关键的是,林光常否定了很多食物,比如肉蛋奶等,这违反了国际公认的食物多样性原则。

  ●普通人易受心理暗示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顾方舟认为,林光常的说法是“非常荒谬的,夸大了人体毒素的存在和作用”。至于其理论为何如此火爆,何计国认为,中国老百姓重视养生,但没有获取知识的渠道,一旦一些新奇、具有煽动性的说法出来,就会吸引很多人。而顾方舟则称:“中国老百姓的科学素养很低,基本知识不够,容易接受心理暗示。中国的科普做得很不够。”

  首次回应

  “打压我是因为嫉妒我”

  面对种种质疑,林光常演讲时说:“如果有人对我存在质疑是正常的,任何革命的想法都会被打压。”他举出哥白尼的例子,并称:“没有把我抓起来就算不错啦!”在记者单独再次问他这个问题时,他称,“有些人是故意在误导我,这是因为他们看到我这么火嫉妒我。”

  “人不能多吃肉,你看老虎、狮子等吃肉的动物,攻击性多强。在我的研究中,也发现吃肉的人会变得攻击性强。”在他的演讲和书中,随处都会有这样的论述,但并没有解释。因此,有些专家称林光常的观点缺乏科学依据。当记者就此问他时,他说:“我的观点证据不仅仅是我自己的病例,还有很多别人的研究。如果要证明起来,两天也说不完。”

  在演讲之后,记者和林光常约定,继续以邮件的方式进行采访。记者在邮件中问他是否“夸大了身体毒素的存在和作用”和“违反了国际上公认的食物多样性原则”,但直到截稿时,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便秘对人体健康危害大可诱发乳腺癌肠癌2007-04-03 14:00:25
乳腺癌患者城市多于农村 沪发病率最高2007-04-02 13:33:59
癌症学会建议乳腺癌高危女性每年做检查2007-03-29 13:47:11
美国批准一种治疗晚期乳腺癌的新药上市2007-03-16 14:48:31
美批准一种治疗晚期乳腺癌的新药2007-03-15 13:35:21
美批准用基因检测法预测乳腺癌复发几率2007-02-14 13:46:30
专家建议女性应定期做乳腺检查2007-02-06 10:08:36
大胆改造药 专家找到预防乳腺癌新思路2007-02-01 14:28:47
专家称:妇女做适当家务有益预防乳腺癌2006-12-30 11:02:27
调查:上海近九成单身女性患乳腺疾病2006-12-22 10:31:42
中美专家在乳腺癌领域开展交流活动2006-12-01 11:30:58
最新研究显示:吃过多红肉易患乳腺癌2006-11-17 11:19:06
调查显示:单身女性患乳腺疾病几率高2006-11-17 10:55:48
专家:2/3的乳腺癌早期患者可活20年以上2006-11-02 16:09:56
研究表明:吃沙丁鱼可抑制乳腺癌2006-10-09 11:37:31
西门子推出全视野数字化乳腺X光系统2006-09-25 13:46:45
有乳腺癌家族史者不宜做X光胸透2006-09-20 16:23:29
有乳腺癌家族史者不宜做X光胸透2006-09-07 15:31:00
专家:有乳腺癌家族史者不宜做X光胸透2006-06-30 10:20:29
日发现抑制乳腺癌发展的新途径2006-05-24 16:31:02



创业专版
 • 网友购车心得倾情展示
 • 新年祝福金猪拜年
 • 为爱情征婚交友
 • 新版大视频看大世界
 • uc视频聊天精彩无限
 • 身份、金钱二者兼得
 • 地铁沿线楼盘一览
 • 家居创新峰会
 • 家居装修论坛
 • 巧防装修大陷阱
一周要闻回顾
医药发改委请专家辟谣"牛奶致癌论"纯属谬论
机电外资空调效仿彩电 2007年率先降价
保险周正庆:将过剩资金引入资本、保险市场
资源第三个石油储备基地有望本月注油
专题中国富豪第一桶金的致富秘笈
中国产经数据库
用 户
密 码
更多资讯>>
诚征合作伙伴>>



新浪产业资讯媒体合作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