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来,我国食品、医学方面的一些专家发表文章说,糖尿病与吃糖多少没有什么关系,吃糖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
去年,北京某著名医院的一位医生撰文,引用国外学者的观点说: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脂肪摄入过多引起的。并被列为医学继续
教育科目,供全国医务人员学习。笔者认为,这是在误导医务人员和老百姓!
胰岛素总量假说胰岛素是胰腺分泌的,其主要功能是分解、消化糖。
正常情况下,吃糖多,血糖就升高,身体只能靠多分泌胰岛素来分解、转化糖,使血糖降至适宜浓度,这就增加
了胰腺的工作量,过多消耗了胰岛素。笔者认为,人体一生所能分泌的胰岛素总量是有限的。大家都知道,妇女一生产生40
0~500个卵子,数量是相对固定的,假如年轻的时候经常打促排卵针,就会提前停经。同理,治疗糖尿病,不应提倡用促
泌药,而建议早补胰岛素。这算是笔者的假说,有待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
糖在人体内的代谢及利弊糖是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分为多糖、双糖和单糖。
淀粉属于多糖,蔗糖是双糖,葡萄糖是单糖。人体更适应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淀粉类食物。现代研究证明,每天0
.4千克淀粉类食物所含的糖就可以满足人体需要。淀粉含的是多糖,进入人体后须经消化道水解酶的作用,先转化成双糖,
再转化成单糖--葡萄糖,才被吸收利用。这一过程较缓慢,并根据自身需要有所调节,多余的就被排泄掉。而我们常吃的糖
、糖果、含糖饮料等含的是蔗糖,即双糖,也有的含葡萄糖,进入人体后不需经水解,可直接渗透、吸收入血,使血糖迅速升
高。这不仅超出了人体正常需要的量,还会出现以下后果: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导致胰腺的损伤和胰岛素的消耗;血黏度升
高,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给体内的条件致病菌增加了营养,使它们乘机泛滥;同时,糖是酸性物质,体质偏酸会使机体免
疫力下降,诱发感染,这也是糖尿病病人容易感染的原因所在。笔者在2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发现,爱吃糖的人不仅龋齿多发
,扁桃腺炎、智齿冠周炎、阑尾炎、鼻窦炎、疮疖等化脓性感染疾病,发病前几乎都吃过甜食,包括各种糖果、含糖饮料、冲
剂、蜂蜜、葡萄糖以及含糖指数高的水果。
人类进化与糖尿病人类进化有400多万年了,绝大多数时间是处于吃糠咽菜的饥饿状态,胰岛素总量适应生活
水平需要,极少有糖尿病发生。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得太快,糖、脂肪的摄入过多,但人体的进化跟不上,胰岛素就不够用了。
笔者临床上接诊的II型糖尿病病人中,平素喜吃甜食者占绝大多数。也有一些因心脑血管病入院的老年病人,入院时血糖正
常,输入半月葡萄糖后,血糖就升高了。在一些温饱问题还没解决的农村,糖对他们来说还是奢侈品,糖尿病发病很少,也是
例证。人们都知道,患了糖尿病就不能再吃糖了,那么,少吃糖肯定也有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脂肪摄入与糖尿病发病关系不大客观地说,脂肪和糖都与糖尿病相关,但吃肉为主的游牧民族却未见有糖尿病高
发的报道,也未见单吃脂肪引起糖尿病的动物实验数据,更没有从没吃过糖的人患上糖尿病的例证,只是根据生活条件好,糖
和脂肪摄入都多,或它们可以相互转化的现象,就把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推到脂肪身上,未免太武断了。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脂肪的消化主要依赖肝脏分泌的胆汁,而非胰岛素。脂肪可以转化成糖,那是人体在特定的
情况下发生的,对胰腺的劳损自然就少。去年在《健康报》上看到过美国学者“吃肉减肥”的研究报告,研究对象只吃肉,不
吃碳水化合物等其他食品,结果体重减轻。
国外对糖的不同认识及现状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发现糖的诸多害处,有的学者强调指出,糖是白色毒药。早在上个
世纪末,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了20多个国家与吃糖相关的疾病情况,得出“吃糖多寿命短”的结论,呼吁各国“本世纪戒烟,
下世纪戒糖”。去年美国通过立法规定,不准12岁以下儿童购买含糖碳酸饮料。前不久,美国《时代周刊》又把含糖运动饮
料列入有害健康的食品名单中。克里姆林宫的食谱规定,任何菜肴不加糖,限吃含糖高的水果。日本市场上的口香糖均不含蔗
糖,而是代糖。
我国1997年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却将原有的“甜食要少吃”这一条删掉了。2000年,某媒体
发表《合理吃糖无损健康》的专家访谈文章,说中国人均吃糖远少于西方,鼓励多吃糖。我国食品行业的某权威人士的观点是
:糖尿病与吃糖多少没有关系。今年,北京一名牌大学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快速补充营养,首选含糖运动饮料。笔者
认为,再这样误导下去,可以预料,我国的糖尿病以及与糖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将很快赶上并超过西方发达国家。
文/山东省招远市军队干休所门诊部陈福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