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net
首页 | 产业资讯 | 企业黄页 | 企业邮箱 | 搜索排名 | 招商投资 | 城市联盟 | 分类信息 |
爱问(iAsk.com)
企业服务首页 > 产经资讯 > 医药 > 专家评述 > 正文

长吃维生素增加死亡率? 有害健康没证据

http://www.sina.net 2007年03月14日 09:51 北京娱乐信报


长吃维生素增加死亡率? 专家: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维生素有害健康


  “长期服用维生素明显增加死亡率”,一篇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让经常服用维生素的市民们开始忧心忡忡。上周末“维生素C与健康研究中心”举行研讨会,中外营养学、药学专家纷纷质疑“维生素致命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认为,《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提供的这组数据是一个荟萃分析,是从目前发表的文章中收集出来的数据,不是原始研究数据,因此在判定上存在偏移。

 ** 热门点击 ** 特别推荐 ** 
让彩铃做你的心情代言 新年祝福金猪拜年
即刻报名免费K歌 网友新家天天看
06年最新黄金通路 九招教您淘好房

  新闻回放

  服维生素被指增加死亡率

  近日有媒体刊登,2007年2月28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这项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的大型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别拉科维奇?穴Goran Bjelakovic,论文第一作者?雪等人把1990年至2005年10月间国际上发表的68项研究分为两类,一类是低偏差的?穴low-bias?雪,一类是高偏差的?穴high-bias?雪。如果对两类研究不加区分,分析结果表明,摄取抗氧化剂,主要是维生素A、E、C以及β胡萝卜素和硒,对人既没有好处,也没有坏处。但是令人吃惊的是,在剔除了高偏差的研究,只分析更值得信赖的47项研究后,作者认为,“以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E作治疗可能增加死亡率,而维生素C和硒对死亡率的潜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专家质疑

  尚无证据表明其有害健康

  “这项研究在判定上存在偏移”在“维生素C研究国际发展趋势”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对此质疑。荫士安分析:“这项涉及180938人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研究所给予的补充剂剂量比一般平衡饮食中的剂量高,而且一些试验使用了远远高于每日推荐量所允许的剂量,甚至达到超过上限安全剂量的水平。

  维生素C与健康研究中心现任鲍林医学研究所所长、生化学家弗雷?穴BalzFrei?雪指出,每天服用2000毫克以内的维生素是安全的,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其有害健康,至于致命更是无从谈起。据了解,美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穴UL?雪为2000毫克/天,英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穴UL?雪为1000毫克/天,而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穴UL?雪也为1000毫克/天。 全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洪昭毅教授对该项试验的人群也表示质疑。洪教授分析:“丹麦的研究所涉及的所有原始试验都试图产生一种能改善已患病病人(服用补充剂后)的结果,因而这些研究存在瑕疵。大部分原始试验中的病人都患有癌症或心脏病,将病人治疗中得到的结论和健康人群预防疾病混为一谈,并不科学。至于增加其死亡率,也未能就死亡原因展开分析。”同时,国外临床研究人群的营养状态与中国人群也不完全相同,其结论并不完全适合中国人群。

  专家解析

  都市上班族常年补充维生素

  全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洪昭毅教授提供了一组数据,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我国居民贫血的发生率为15.2%(2岁以下小儿高达24.2%),但是居民每天铁的摄入量平均达到23.3毫克,故适当补充维生素对降低减少我国居民贫血的患病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北美和欧洲,目前约有0.8亿至1.6亿人经常服用维生素及其他富含抗氧化剂的保健品。在中国,长期服用的人也是一个为数不小的群体。也许是一种时尚,也许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觉察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这个群体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

  在城市,尤其是白领阶层,很多常年吃快餐的人会觉得,服用复合维生素片比吃水果蔬菜更省事。办公室女性流行起“维生素女人”,中午吃饭时将胃口缩得如雀儿般小,下午吃一粒高级复合维生素,据说这样能保持身材。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潜意识中认为,维生素既有维持生命和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有助于减肥、排出体内毒素,预防慢性疾病,甚至还能预防癌症。于是,补充维生素便成为进补的主流,大量维生素广告充斥媒体。

  专家建议:

  平衡膳食

  不能光靠吃药

  洪昭毅教授表示,人体摄入维生素主要从三部分得来,一是食品(主营养要是新鲜蔬菜),二是保健食品,三是药品。他建议还是以食品的方式摄入维生素最好,但由于现在人们吃东西没有规律,比较随机。影响到维生素的摄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靠保健品和药品进行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的每日最大耐受量,在美国为2000毫克/天,在中国为1000毫克/天,但这并非是每日摄入推荐量。”荫士安主任强调:“到底该吃多少,还得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但对于不能保证吃饭时间、“应酬族”、“加班族”和“压力族”等,如需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还应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需求来服用,最好先请教营养师。“吃少了不好,吃多了也不好。”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研究所马爱国教授说,适当服用维生素,既不滥用,也不排斥。

  此外,“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不能光靠吃药。因为身体更适于接受天然存在的维生素,通过蔬菜、水果等饮食中获得抗氧化剂会更好。”与会专家认为。洪昭毅教授还推荐,在自然食品中,枣类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酸枣830毫克—1170毫克,鲜枣243毫克;其次是猕猴桃131毫克。水果除柑橘类以外,含量均不高(一般不足10毫克/100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质疑"维生素致命说"提出服用安全线2007-03-12 14:08:40
服维生素增死亡率?专家分析事实提质疑2007-03-12 10:47:00
专家称:维生素C为人体不或缺的营养元素2007-03-12 10:39:26
服用维生素“短命说”遭质疑2007-03-02 10:36:02
丹麦科学家:维生素保健品不一定都有益2007-03-01 14:20:21
专家提醒:服维生素C时忌吃猪肝2007-01-17 10:37:32
专家支招:冬季当补维生素B22007-01-10 14:32:32
维生素D如何促进钙的吸收2007-01-09 10:38:41
缓解酒后不适有良方 多吃含维生素C水果2007-01-05 10:33:37
“皇世”中老年奶粉钙和维生素不合格2006-12-25 14:49:57
专家:服用维生素是否有益健康2006-12-22 10:47:20
专家提醒:验血糖前应停用维生素C2006-12-22 10:45:53
专家警告:过量摄入维生素可能促癌2006-12-14 10:43:54
提醒:长期吃素缺少维生素致口腔溃疡2006-11-20 16:56:51
专家提醒:儿童过量服用维生素会中毒2006-11-16 11:14:42
国内第一条维生素肥生产线投产2006-11-03 11:25:54
孕妇适量补充维生素E可防幼儿患哮喘2006-09-04 11:21:59
中国医学科学院专家:维生素B1缓解失眠2006-08-09 10:17:45
创业者如何赢取“维生素C”2006-07-03 15:25:22
专家表示:补充维生素不能盲目2006-06-29 10:59:42

企业聚焦
雅琳娜化妆品专卖
关注饮水健康 --特丽洁纯净水
悉奴卡罗名鞋品牌



创业专版
 • 网友购车心得倾情展示
 • 新年祝福金猪拜年
 • 为爱情征婚交友
 • 新版大视频看大世界
 • uc视频聊天精彩无限
 • 身份、金钱二者兼得
 • 地铁沿线楼盘一览
 • 家居创新峰会
 • 家居装修论坛
 • 巧防装修大陷阱
一周要闻回顾
医药医疗服务“十宗罪”加剧百姓看病难
交通造民用大飞机需突破十项关键技术
汽车一汽大众全系大跌 速腾最高降幅2万
建设打破垄断是解决住房问题的关键
专题女大学生的新奇创业路
中国产经数据库
用 户
密 码
更多资讯>>
诚征合作伙伴>>



新浪产业资讯媒体合作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